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20191213.跟鴻海前處長敘舊

前幾天在我臉書的中鋼總部大樓貼圖中,
我前前公司(鴻海)的處長Jeff留言說
「駱博的office真漂亮!可以參觀一下嗎?」
「好呀!等回聯絡一下」

事後我私訊聯絡他,
他約我今天晚上在瑟拉威咖啡一起喝杯飲料。

現在處長Jeff已經不在鴻海工作啦…
我也已經不在鴻海了。
他在維士比大樓上班,
在陸資公司的高雄子公司當老闆,做軟體平台。
維士比大樓離我家蠻近的,
所以我們現在也算是鄰居囉!
Jeff找的這家瑟拉威咖啡也離家裡蠻近的,
店內環境也不錯。

沒有特別跟照相。
不過店裡這幅帶著荊棘冠冕的耶穌,
且是用刻的還是版畫之類的,
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Jeff的公司,有陸方接工作任務,
所以可以說工作多到接不完。
他也提到以前鴻海總要擔心做專案怎麼取得回本、
由長官指示做什麼東西,
事後才找市場在哪裡、客戶在哪裡。
(也可能發現根本沒有市場)
企業當然是需要長期看到投資有回收,
才會永續。不可能一直燒錢。
企業研發還是要有好的「商業模式」規劃,
以及有明確的應用需求。(剛需、或使用者痛點)

他現在就沒這個煩惱了,
整個人看起來神清氣爽、輕鬆愉快。
在鴻海的時候,我的位子都沒有離他很遠。
有時候會看他一整天沒走出辦公室,沒跟別人講一句話。
(可能都在用IM,或電話,跟長官或中國富士康的夥伴聯絡)
我想是感覺得到他壓力很大。

我也跟他分享在緯創工作的內容,人臉辨識、手部追蹤。
還有中鋼工作的內容,生產排程、價格預測、管理方面的機器學習問題。
高雄緯創的投資回本狀況我不太清楚,不太感受到這方面的壓力。
中鋼的工作,就是靠研發前評估效益,並以效益較高的優先。
且很多產能高、金額高的工作一完成,可能就能為公司節省上千萬。
另外,在材料、製程方面的新產品研發更是這樣。

我們不在鴻海之後這幾年,也發生了不少事。
最讓人跌破眼鏡的事之一,
就是原來我們Business Group的GM Young
成為了鴻海董事長。
鴻海人口中的Big Boss去開始了他的從政之路。
Jeff說,看來這個位子也沒這麼多人想坐。XD
我們還是不相信Young有號令集團內各諸侯國的能力跟威信。

另外Jeff也很關心還在鴻海裡的夥伴們的情形。
不過我比較少跟他們聯絡。
但有談到李博大大來中鋼面試,以及面試時Q&A的情形。
以及中鋼竟然名額16位只錄取6位的遺憾情形。

最後也跟Jeff聊些往事,
跟成大胡教授的合作、
五年前我去鴻海面試應徵兩個BG,最後選擇了Jeff的iDSBG…等。

今天感謝Jeff的邀約。
當老闆的人,格局就是不一樣。
重視經營人脈、關心從前的員工。
中秋節再找機會去維士比大樓奉送中鋼月餅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