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買些新東西

1)
最近疫情期間,弟弟天天要視訊上課。
我就把筆電帶回家,因為桌機沒有鏡頭,又有硬碟快全滿的問題。
另外,桌機還有擔任家裡 Minecraft Server 的任務,
24小時開著,而且Server軟體會消耗大量記憶體資源。

考慮到之後還是得把筆電帶回辦公室,
而且小孩也逐漸會用到更多電腦。
剛好弟弟同學的媽媽推薦了二手AIO電腦,
好處是不佔空間,又便宜。
在桌機、筆電、平板、手機…這些選擇光譜中。
它比較接近桌機或筆電,比起讓小孩用手機或平板,
它螢幕大多了,可以做的事情也比較完整。
然而比桌機省空間,稍微有點移動性。
比起筆電CP更高。

不過二手的品質參差不齊。
規格、價格、配件、狀況…等,都很需要注意。
尤其是規格,有沒有硬碟、觸控螢幕(不必要)、不同CPU效能差異…等,
我算是努力做足了功課。
二手的也要等剛好有理想的貨。

上週選了理想的產品下了訂,
這週一收到了。
拆箱之後,發現需要買點配件。
週一晚上就帶小孩,走路去燦坤,
買了USB無線網卡、無線鍵盤滑鼠。
另外,跟開新一起把Windows回復成出原廠狀態,
然後裝一些必要的軟體,對開新也說也是新體驗。
整體來說,對這個作法感覺非常滿意。
包括:CP值、電腦的效能、方便性…等等。

使用實情像這樣
2)
這週晚上帶開懷出去騎腳踏車。
因為一陣子騎一次,都需要給輪胎打氣。
平常我們都去附近的加油站,有電動打氣機。
不過加油站換了新打氣機,
對汽機車來說功能變強(能設定要打到胎壓多少),
但不能打腳踏車了。

6/29我帶兩個小孩去GIANT站買打氣筒。
店員感覺很久沒見到活人上門,
非常熱情、詳盡地介紹。
(也有可能是常運動的人充滿熱情)
除了買個CP值不錯的打氣筒之外,
又跟他聊了或許未來幫開新買腳踏車的選項。
現在的打氣筒,比起小時候車行的打氣筒進步多了。
又輕、還有氣壓計,造型漂亮,打起來省力, 也不貴(比我先前買的攜帶式的還便宜)。
買回家之後,雖然一開始小孩不會用。
不過我親自出馬之後,就搞定了。
開懷還很興奮地自己要試試。
3)
除了買這些東西之外,
還去順發買了WebCam。
另外,我發現桌機竟然有記憶體不足時,
按鍵盤沒有反應的問題。
原本以為是無線鍵盤沒電,
換了電池也沒用。
經過多種測試發現竟然跟RAM使用率有關。
我好好學過「作業系統」二次,還考過資格考,
還不太清楚這現象的原理是什麼。
(可能是吃光RAM,OS在做M Swap而繁忙,不理會鍵盤輸入interupt,
但是滑鼠就不會,可能滑鼠與OS溝通機制不同。)
而非常容易吃光RAM,
是在於桌機開Minecraft Server又開Minecraft Client。
只好摸摸鼻子買RAM去,8 GB一千多塊就有。
到了順發,發現除了要搞清楚DDR3或4之外,時脈也蠻重要的。
不同時脈,有機率會讓硬體不運作。
去買之前我沒搞清楚。
而且,記憶體不適合退換貨。
因為上面有金手指,每插拔一次都是磨損。
要回家先拆機器查時脈,再跑一趟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