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信長之野望.新生 with 威力加強版

先前因為看了一個部落格主的圖文
介紹他玩「信長之野望.新生 with 威力加強版」
用蠻冷門的若狹武田家。
格主很生動有趣的介紹,
很激起人的興趣。
加上我稍微看了幾集大河劇「怎麼辦家康」
就手癢從Steam上買了信長之野望.新生pk

以前玩信長之野望,
應該是玩過織田家全破、
武田家全破。
島津、毛利家好像有玩沒全破。
這次就玩1546年的毛利好了。
從10/16開始玩了兩週,
簡單記一下心得跟大事milestone:
  1. 10/17熟悉流程
  2. 10/18-20吃掉尼子家三四座城、四國河野家湯築城
  3. 10/23在月山富田城卡得蠻痛苦的。
    這代戰爭大概有三類:地區會戰、大地圖上交戰、攻城戰。
    先前看格主介紹已有不少心得。
    會戰可以靠多部隊夾擊、佔有利地點、打破敵人撤退地點,
    來有效率地打敗敵人,減少自己損失、以少打多。
    不過我在此時還不熟悉攻城戰的訣竅。
    看若狹武田家的格主攻城,也有點辛苦。
    尼子家的月山富田城各城門之間沒有通路,
    算是較易守難攻。
    我在這戰敗好多次,都是士氣降到0戰敗。
    後來漸漸學到攻城戰的訣竅。
    包括:事前破壞城池或火攻、多破壞城設施提高士氣、
    多方向進攻(尤其在各門不通時)、利用道路夾擊敵人、
    走位避免自己被夾擊、考慮體力的恢復讓部隊前後輪替休息、
    不需被全滅的部隊可以後退不戰鬥(減少士氣損失)。
    一般性的重要備戰包括:增加石高、
    把有特殊戰法的明星武將調去攻城前線據點。
    我在面對織田以前的強將有:
    毛利元將、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
    長宗我部元親、黑田官兵衛、宇喜多直家。
  4. 10/26山陽路線浦上家、山陰路線山名家
  5. 10/27四國三好家一城
  6. 10/28四國三好家三城
  7. 10/31先打了長宗我部元親三城。打根據地時對本想像有點難度沒想到很輕鬆。
    這時候面對三好家在四國的大城勝瑞城。
    算是先前打了好幾次沒贏的,但現在更有經驗了。
    大概都會先破壞城防,從多城門方向進攻。
    打完勝瑞這個「防衛據點」附近兩城三好家也送來了。
    其中岸和田城算是大城。
    而且成為往近畿地非常棒的跳板。
    就此統一全四國。
  8. 11/01這時候的畿內、中部的濃尾、琵琶湖週圍,都是織田家統轄。
    策略上就要跟敵對織田的勢力合作抵抗織田。
    我跟足利家同盟了一陣子。
    也努力親善原本的敵人三好家。
    不過同盟沒多久,
    歷史事件發生就讓這兩家大大衰弱。
    三好家的要角一個接一個死掉。
    足利將軍被三好三人眾討伐。
    兩家都非常弱勢,不過策略上還是幫他們。
    在織田打三好的時候,我就同時打織田。
    就是所謂的圍魏救趙。
    讓我跟三好,能雙贏。
    雖沒多佔城池,不過能有效逐漸消弱織田。
  9. 11/02足利家的二条城已經被織田佔領。足利家滅亡
    在一次織田打三好的時機,
    我又圍魏救趙打城。
    打了一次損傷少又擊退織田援軍的會戰。
    緊接著猶豫好久,抱著可能攻城又輸的心情打雜賀城。
    猶豫原因是兵力大約三萬對一萬,不算太懸殊。
    城防是六千全滿、部隊只能從一方向進攻。
    我這邊將領有毛利元就、長宗我部元親、宇喜多直家。
    也不算名將到齊。
    還好,這場雜賀攻城戰,各城門之間互通、
    兵力有優勢下城外能佔的設施都佔了。
    敵人跑出來讓我創造了好幾次夾擊。
    算是很順利的打下雜賀城。
    因為是防衛據點,所以又送了附近三四座城。
    後來又趁織田打朝倉家時,打回幾個琵琶湖以西的城池。
    算是把織田比毛利強勢的態勢扭轉為毛利稍強一點點。
    近畿地區大概有四分之一佔下來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