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8日 星期二

20240618.開懷升國中準備工作及家庭讀書補習班

先前好像花了不少時間關注大兒子。
畢竟國中升高中,算是一個不小關口。
做了配眼鏡買球鞋…等等。

1)
考慮到開懷升國中要自己上下學,
今天禱告聚會結束後,
我去找4F-3買了大門感應磁扣。
再用備用鑰匙給開懷組成一副鑰匙。
他自己選了他喜歡的鑰匙圈,
Jojo黃金之風裡的納蘭迦。
2)
晚餐前聯絡了百博補習班,
小六升國一的班。
主要教數學、英文。
暑假一週去四天,下午13:30至16:00。

我請開新週四帶他去,
開新蠻不願意。
表達兩方面:
他國一都自己上學、補習(含家教)對學生不一定有幫助。
我跟開新說明了大概半小時,
這兩件事都跟「自主」有關,
自主生活、自主學習。

一面來說,開新自主能力發展得很好。
這就就是為什麼開新完全沒有補習,
還可以考到4A。
且會考超越了非常多平常段考成績在他前面的人。
他可以自己發覺自己缺了哪裡,
然後自學補起來。
某種程度上來說,
開新與我相比,在同年級的時候,
自主學習能力比我還強。
跟開新講一講,
我也深深感受到開新的天賦恩賜。

不過開懷就不是這樣,
至少在生活自主就差別很大。

除了自主學習之外,
其實一個人走進一個新環境(補習班)
知道找誰,怎麼應對進退,
也是有一點門檻。
當然也牽涉到自主。
我請開新帶弟弟去補習班試聽,
跟他講了很久。
開新小六升國一的暑假,
就自己每天去YMCA當志工。
應對進退能力強很多。

3)
開新也提議,
只要有國一的書,他就可以教駱開懷了。
不用去補習。
我立刻去書櫃找出開新國一的自修。
晚上視訊禱告聚會的時候,
我就讓開新在飯廳教弟弟。
我在書房感受得到,
開新在外面教弟弟教得很熱烈!
很感動呀!爸爸帶老大、老大帶弟弟!

禱聚結束後,我驗收成果,
開新選擇教弟弟讀生物。
我找解答本對答案,發現錯了大約一成。
看來「開新老師」還是有其極限。
一開始讓開懷去多學習,還是有嘗試的必要。

不過,也藉這個話題跟機會,
開新答應暑假每天會花一點時間教弟弟唸書。
我也趁機教開新一些暑期程式語言自學的事,
很有收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