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資格考後感

「Algorithm資格考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即使你修過課,考前也花很多時間讀過書,拿到考卷時仍會發現有八成的問題都沒看過,甚至從哪裡考出來的都不知道。」2009年10月2號資格考後感…

上週末剛考完我最後一科,也是最後一次機會的博士班資格考。
(還不知道會不會過!)
趁著餘悸猶存,喔不,是記憶猶新的時候,寫下這篇的BLOG。
我的用意也是希望分享我的經驗給T大資工博班的同學們。
其他兩個非常有幫助的網站:
Preliminary Exam Information (Chieh-Jen Wang)
Qualify Exams(Yi-Ching Chen)
另外,系上資格考的規定
另一位學長的心得感謝H.-H. Wu提供資訊。

接下來進入主題,就是我各科的準備經驗。

一、Aritificial Intelligence
這是我考Qualify的第一科,在2008年二月的時候考的。
事實上我剛入學的2007年九月底,就有第一次考試的機會。
只是那個時候還沒有準備,就錯過了。
並且我們總共只有五學期的考試機會,錯過了就少一次。
建議大家在入學前的暑假就開始準備,一入學就考第一次。或許可以早一點考完。

一開始,因為一些先前留下來的印象,讓我感覺難得跟什麼一樣。
(事實上不盡然,有些情況下是,有些情況下不是,看到後面會更了解些。)
所以我們聚集一群都是中研院的助理,同屆考上T大資工的同學們。
我們有同樣的目標、同樣的需要,一起組了一個AI讀書會。
包含了C.-J. Wang, Y.-S. Lin, H.-H. Wu, J.-W. Kuo, H.-Y. Lo, L.-Y. Ho。
(另外還有一起讀OS的T.-Y. X2 XDDDDD)
我覺得很高興能認識這群同學們,能在讀書的時候成為伙伴!
我後來不管在資格考、修課、研究…等方面,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有參加讀書會的朋友們,也都順利通過了第一次的AI資格考。

一開始覺得範圍很大(事實上, 跟後來考的OS, Algo比起來, 範圍真的很小)
考前做完考古題之後,才發現其實有不少東西是不用讀的。
所以第一次考完,最重要的經驗就是,
依據考古題決定準備的方向,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若出題老師沒換的話…
如,CA的方向就是著重最新研究的趨勢,
Algo的方向就是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是可能的方向…噗滋…

AI出題的老師們很厲害,會把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變成AI考題。
例如,魔術方塊、Sudoku都曾成為資格考或期中期末的考題。
我記得剛拿到考卷的時候蠻緊張的,因為題目都沒看過
事實上,慢慢就習慣了,因為後面幾科更是如此。
讀完考古題的幫助就是讓你知道哪些題目這屆不會再出。XDDDD
我猜老師們都喜歡看聖鬥士,知道同樣的招式不能拿來對付聖鬥士第二次(誤)

這幾科考完,也很感謝以前修課留下來的基礎。
AI上過 NTUST 的Ho老師的課、OS上過KUAS Yang大魔王的課、
Algo上過NTUST的林銘波老師的課。
尤其是林老師,當時覺得他幹嘛教得那麼快那麼多,
現在很感謝他,因為教得越多累積的基礎越多。

二、Operating System
這科考前的印象就是範圍非常大,(但仍遠小於algo)
平常一學期的OS課程大概會教到MM,VM。
但後面的File, Disk, Distributed OS, RT OS都曾考出來過。

我考這科的時間是2008年十月,
而我們家的開新是在2008年9月17號出生的。噗滋~~~
所以我去醫院的時候都帶著OS課本 XDDDD
最後還是順利考過了。
也很謝謝CCT跟TIM跟我一起準備考古題。
CCT也跟我一起參加讀書會,後來也成為我在教會裡很好的弟兄。

三、Computer Architecture
這科對我來講特別的點,是我從來沒修過
原本連Pipeline是什麼都不懂,雖然我 multi-core 的 PC 用得很爽。
一開始有去旁聽T大Yang老師的課,
但後來因為課前課後沒時間讀而跟不上。

考前在圖書館讀了好一陣子。
有些題目,例如Virtual Indexed Physical Addressed,
是到考前最後一天才把它弄懂。

記得拿到考卷那一剎那,非常挫!
印了兩張彩色的題目,還有好多圖。
原來是一些數據分析,非常符合現在研究的趨勢。
謝謝EC Lab的C.-H. Lin同學給我很多鼓勵!
(不過他是CA強者,當然把CA講得好像很簡單)

四、Algorithm
這是我最後一科,也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不過就會退學(所以建議大家第一學期就要考)
我最後一科的選擇,有algorithm, complexity和compiler。
考前一直舉棋不定,因為algorithm很有挑戰性,很早就知道了。
(曾有一屆七成考生被刷掉)

後來為什麼又飛蛾撲火去考algo,原因有四:
1.我先後旁聽了complexity跟compiler一陣子,
後來分別跟兩同學聊過後,打了退堂鼓。(想深究原因的話,請找我)
2.加上兩個中研院的同事一直向我招手,要我投入algo的懷抱。噗滋~~~
3.如前所述,我有修過algo,而且老師教得不錯。
4.我跟考過algo跟complexity的同事聊過。
他覺得考algo雖然範圍大,但讀起來覺得很踏實

我聽進了很踏實,但忘了他也講過範圍大…囧
一本35章11xx頁的課本,連第35章10XX頁的地方都被考出來。
感覺像是電風扇吹到哪一頁就考哪一頁。超囧的
(不過現在想起來也不會後悔,因為那是當時最佳的選法)

過或是不過,現在還不知道。在神的手中…
良心建議其他考生們,除非你原本的研究就跟algorithm極度相關
不然考complexity(並旁聽主任的complexity)真的遠比考algorithm容易

2009/10/07 更新:
感謝S.-S. Cheng學長一語中的的建議,應該先把困難的考科擺在前面考
還有第二次的機會,或換科的機會。非常中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