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091026-1030.日本神戶ISMIR看台日文化差異

1.上班族生活習慣
上班族穿西裝比例非常高
事實上十月底的神戶並不比台灣冷多少。
我覺得早晚加件外套,中午穿長袖就很夠了。
他們的上班族卻都穿西裝打領帶。
不管是在車站



或在三宮站附近的馬路上

我想這是他們對工作的態度
在捷運上,我看到連看起來像二十幾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
也是西裝、領帶、黑皮箱,標準裝備俱全。
而且我猜是不分職業種類的,
不管是商業、業務(這些人在台灣也穿西裝)
或甚至工程師、行政人員。

記得有一天我跟該該媽媽晚上九點十點左右坐電鐵回飯店。
發現大量上班族在電鐵和馬路上,可能跟五六點時一樣或更多。
這也跟台灣很不一樣。
台灣晚上九點十點,約莫一半是上班族、一半是補完習的學生

我們跟在京都認識的台灣留學生顏小霖聊天後得知
很多上班族下班後時間都要應酬,如去居酒屋喝酒之類的。
有些話可能老闆在上班時間反而不會講,
而是在下班後喝酒的時間才會聊,
公司未來的發展、老闆心裡的想法等。
所以你下班後若不去應酬,可能公司未來的發展你就無份。

另外,晚上也可以在Pachingo看到不少上班族。
我們猜想,可能有些男人不好意思太早回家,
好像讓太太感覺沒有出息,工作不努力。
下班後就去Pachingo或去喝酒。

我想,在日本工作的男人們,是非常辛苦的

2.手機偏好
這是逛電子用品店時,還有在坐電鐵時觀察到的,
因為在電鐵上很多人都會玩手機打發時間。

日本人極度偏好很大台、長方型的手機。掀蓋機為主,也有滑蓋機。
就有點像很有名的PHS手機G1000, 但又比G1000更大更長方型。
這跟台灣人差異極大呀!
像G1000在台灣就被罵得很慘,嫌太大隻又方正。
但幾乎每一個日本人都是用這類型的手機。
台灣人都是偏好又小,又薄,又圓滑。
在日本幾乎完全沒看到這種類型的。

3.便利商店
從神戶的三宮站下電鐵後,要走一小段路到飯店。
在這個路上遇見了來到日本後見到的第一家便利商店。

當然要走進去參觀一下囉!
走進去後,非常讓我很驚訝,一群人站著在看漫畫。
原來日本的連載漫畫是不會封裝起來的耶!(單行本好像會)
最新的連載漫在便利商店就能免費看得到。
(而且很多都以泳裝美女當封面)
上圖三個站著的男人都是在看漫畫。

這樣漫畫家怎麼賺錢呢?
我想還是賺很大吧?靠著單行本、靠著周邊商品、
靠著行銷全世界。
台灣也是他們重要收入來源之一呀!XDDD

4.生活態度
幾件讓我印象深刻的小事,看出他們很不同的文化。
有一次在地鐵站,看到三個穿西裝的上班族走在一起。
其中兩位跟另一位要分道揚標了。
這兩位用彎腰接近九十度的鞠躬向他道別!
日本人真的很重視禮節

我所接觸到的大眾交通工具,
包括坐過的地鐵、火車、Bay Shuttle、沒坐過的City Loop。
全都附有準確的時刻表
幾點幾分會到哪一個站、全都標得清清楚楚。
在台灣除了火車外都沒有辦法做到這麼準確。

另外,不管在搭公車、地鐵、或火車。
日本人都會很整齊的排隊唷!
在台灣大眾的習慣,大概在等捷運跟高鐵的時候排隊是比較普遍的。
大概也跟捷運高鐵維持制序的服務人員比較多有關。

在等BUS


在JR車站


去完日本之後,我個人體認到真的有文化文準的差異。
就好像在台灣的觀光景點,看到大陸旅遊團跟台灣旅遊團。
雖然外表上差異不太,但從文化和習慣很容易就能分出兩者的不同。

5.交通
日本的車是靠左邊走,駕駛座在車子的右邊。
計程車是黑色的。
路上跑的車大多是國產車,包括Toyota, Mazda, Nissan等。
日本人偏好白色汽車,相較於台灣人偏好銀灰色。


6.柏青哥
日本人真的超愛柏青哥的…
三宮站一樓就有一間

對面整區都是

據我太太說,裡面還有六七十歲的阿嬤在玩。

相關BLOG: 日本人,你是冷漠還是拘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