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20210827.新買二手CR-V

汽車對我來說,並不是例行性需用的代步工具。
四維國小上下學期間,汽車非常塞。
上下班期間開車到中鋼,常常要花比機車兩倍的時間。

不過當有需要時,就會感覺「方恨少」呀!
例如:下大雨又必需要出門時、需要長途旅遊時…等。
台螢換工作之後經常要用車。
有需要用車時,我就沒得用。
現在這個時機,又是防疫三級降為二級,正蠢蠢欲動要出遊的時機。
考量了許久,因為不想買台新車偶爾開放著折舊,就決定買台二手車啦!

一般而言,沒有買二手車經驗的人,都會感覺風險很高。
我也這麼覺得。XD
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
主要是看「介紹二手車買賣需注意」這個主題的
節目和Youtuber,如小施汽車生活頻道
另外就是看二手車網站,如8891SUM汽車網
看了好一陣子,不敢說是專家,但一些Must-Known應該都知道。

接下來就是要選車商跟車囉!
我先依有興趣的車款及預算範圍篩選。
對於二手車商的評價也是做了很多功課。
主要就是看在賣車網上的成交次數,
以及Google Map的店家評價星數及評語。
現在這個電商盛行的時代,在如露天、淘寶上查評價,
可以說是必備技能。
而那些信譽好、評價高、成交數量大的商家,
也都是積年累月用心經營,服務客戶,
才能累積好紀錄。

我原先想看Toyota RAV4,
看一陣子後發現它硬是比同年份、同樣休旅車貴上一截。
此外,它算是進口車(雖然很多零件有國產化)。
考慮二手車會有一定的維修,若用進口零件則成本高很多。
再來,也覺得它的外型、車內空間,不是最喜歡的。
就改成看 Honda 的 CR-V。

看了一陣子,第一優先選定了一店家想去看。
這家店賣出了五百台二手車。
若這家店經營了十年,則每年50台,每個月四台,很厲害呀!
經過一個週末沒去看這家店的車。
下週再看,就寫「已付訂金」。
真是迅雷不及掩耳呀!
且深深讓我感受熱門車款、流通量大、商譽好的店家,
流通的速度!

至此之後,我就學到教訓,
看到喜歡的車之後,動作要快。
8/21我請朋友開車載我跟開懷,去仁武看了兩家店、
一台RAV4,兩台CR-V。
這趟我也學到「二手車認證」這件事。
二手車商收到賣家賣的二手車之後,
依車況判斷這台車可以通過多少第三方認證,並作這些第三方認證的動作。
通過得多,車價就高。
而這些第三方認證具有在法律上的效用,
若有作假則需負法律責任並賠償。
對買家來說,就是:
預算高,就買認證標準高的車,在品質上更可靠。

此外,就客觀角度來分析,買二手車的技術面議題:
因為大多數人不是機械、汽修的專業,
在看車的過程,憑肉眼看出如引擎、變速箱有什麼問題,
真的是非常困難。
相信由第三方提供的認證,
應該也是最可信的選擇依據。
另外,這次買車的過程,也有經過試乘、試駕。
引擎或變速箱有明顯的問題,在這些過程也可以感受得到。

總結技術面心得,就是相信第三方認證。
那買車過程還可以看什麼呢?
就是看「前車主照顧車/愛車的用心」了。
大概就是仔細觀察車內歲月的痕跡。
前車主是粗魯或細心、有沒有小孩或寵物在車上糟蹋、常常開或不常開、
是不是細心保養,從坐墊、把手…等,都多少看得出來。
另外,也看車子的保養記錄。
若前車主總是在原廠保養,
表示比較願意投資在車子的維護上。

這兩天我看的兩台CR-V,
正好兩台差異非常大。
一台充滿明顯的歲月痕跡,
另一台則是沒有,很像新車的狀態。
自然是選擇了狀況比較好的那一台啦!

我8/21去看完第一次之後,
8/23去試乘試駕後付訂金。
8/27就去付尾款並取車了。

二手車商拍的
取車開去義大世界後我拍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