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9日 星期日

20240518-19.開新考國中教育會考

國中的升學應該是
每個人人生一開始經歷很深刻的關口。

國中升學的教育改革後,
似乎想要改革為不同於「一次考試定江山」。
以高雄為例,
多元發展項目佔40%、
志願序佔30%、
國中教育會考佔30%。
似乎是會考只影響了30%。
然而,事實上,絕大多數同學在多元發展
都得到40%滿分,大家都一樣。
(多元發展包括:當幹部、得嘉獎、體育測驗、
當志工、考英檢…等等)
所以最終的升學仍然取決於會考成績。

回高雄買房子的時候,就設定目標在五福國中學區
開新國中這三年,有時從他身上,
我也有點懷疑這決定是否正確?
一面來說整體學生素質好、老師非常認真、
另一面說,學霸很多心理壓力很大、
考試一直考似乎很疲憊。
不過就結果來看,似乎是好的。
教會中這幾屆的國三生,讀明星學校的,
考會考都有倒吃甘蔗的感覺。

這週六週日,是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的日子。
週五下午,老師帶同學們去看考場。
週五晚上,我稍微陪開新做點準備?
其實絕大多數的事他都自己做好了。
我只拿我的機械錶給他。
以備需要看時間,又不能看智慧手機時之用。

週六早上準備好早餐,開新算蠻早就自己起床了。
大概七點半左右送他到雄商的考場門口。
雄商周邊都是考生跟家長們呀!
週六中午帶著便當來給開新,
考生們中午會從考試教室到學生休息區。
五福國中的休息區在雄商的學生活動中心。
有很涼的冷氣,
充足的休息空間。
我可能是第一次走進學生活動中心。
開新吃飯
看一下手機?!
二阿姨說:游刃有餘?!
週六傍晚來雄商接他。
到的時候稍微晚,學生們都往外走,
我打他手機才跟他碰到面。

週日早上,同樣大約七點半送他到雄商。

老師拍的,同學們休息時間的情形。
週日中午,他跟我說他跟同學去打球,
叫我不用去接他。
開新很愛打球,跟我國中還蠻像的。
我那時愛打的是籃球,開新愛打的是排球。

傍晚,開新還帶兩個平常成績非常好的同學回家一起玩!
開新有帶過兩批同學回家,
前一次的剛好都是比較不愛讀書的。
這次兩個剛好相反,
其中一個還是會考五科有四科A++、一科A+的
全校排名最頂尖的學霸。

晚上,開新跟我說他對答案的結果:
一科A++、兩科A+、一科A、一科B。
其中國文全對、滿分。
如果結果如他對答案的這麼理想的話,
那大概可以上鳳山高中,
算是雄中、高師大附中,之後的第三志願。

原先開新模擬考的時候,
大多考2A3B,大約是第六志願--瑞祥高中。
最好的考過3A2B,大約是第四志願--新莊或鳳新高中。
若考上鳳中的話,是比先前模擬考的結果都還要更好。
而且大概跟我自己國中畢業時,
志願就學方案免試升學的成績差不多了。
尤其「會考成績比模擬考好」「一直進步」
這件事,我覺得非常感謝神。

開新國中這三年,
感覺就像跑馬拉松一樣,
我有這種感覺,他恐怕更是。
這三年有幾個特點:
  1. 從來沒有補習。我自己的觀念是以目標為導向,若補習對達到目標有幫助、有效率的話,我很支持。不過開新自己很排斥補習。那就得靠自己讀書啦!以結果來看,他「靠自己」是有達到不錯的效果。
  2. 絕大多數利用上課時間來讀書,下課回家之後就是休息時間。就我能看到的部份(他關起門來自己讀書,我就看不到了),開新下課後都在打電動或休息,很少很少看到他在讀書。我自己國中的時候,常常讀到很晚。晚上常常會泡茶、熱水洗臉提神。少則十點十一點、多則讀到十二點之後。還曾經讀書到在書桌前睡著,驚醒發現半夜了。我國中常常每天早上在迷迷糊糊中去上學,上特定的課(國文、歷史)很常打瞌睡。開新說他在學校的時候都非常認真讀,所以回家之後很累了要休息。嗯!好吧!開新比爸爸我還會善用時間、管理自己的精神體力有效率地運用。
  3. 國文非常強。開新的國文經常拿滿分,考試前最後幾週,都在讀其他科。他說有點擔心會不會國文太久沒讀考不好,結果會考國文還是滿分。我國中的時候,國文、英文、歷史、地理,都用背的。雖然這些科也都還不錯。不過國文很少滿分。而且用背的的缺點,是過幾年會全忘光。現在字音字形很差。所以開新的國文一定比我更好。為什麼那麼好呢?可能原因有二:一是他的導師是教國文的,教得很好,而且對開新照顧有加,所以他學國文效率特別高。二是開新的國文天賦遺傳自台螢。
  4. 在許多表演/運動活動中擔任重要主角。包括了:
    • 一年級健康操表演喊口令
    • 校慶運動會代表全一年級喊口令
    • 二年級露營班級防疫表演當染疫的主角
    • 二年級運動會繞場當班級主角
  5. 國二經歷過很困擾很嚴重的腸躁症。開新國二有陣子,經常早上起床肚子痛拉肚子,很嚴重的急性腹瀉。病假了非常多小時,可能有200小時。後來我帶他去看了邱康程醫師,到了國三就幾乎沒這個問題了。不過,我想沒去上課的時間,漏掉的考試、少交的作業,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6. 漸漸培養出留長頭髮的習慣。也有不少親人長輩、老師同學,非常支持他,因為「開新留長髮這樣很帥」。我自己成長的過程,尤其在國高中的時候,也很崇拜一些留長髮的漫畫角色,像是灌籃高手裡的三井壽、清田信長。開新喜歡的留長髮角色是東京復仇者裡的場地圭介
為開新的國中生活,
我非常感謝神,
也感謝特定時間點,
(有形或無形地)幫助過他的人:
  1. 非常照顧他的導師呂美燕老師。老師在他三年級最後一次成績單給他的評語是:人際關係融洽,幽默風趣,學習專注,盡責認真,自學力佳,各方面進步成長許 多,誠然值得嘉許,未來定能綻放光彩。老師真是像看待一個個幼苗般看待她班上的學生們。尤其開新常常病假或缺課,因此缺繳作業。但老師一句負面的話都沒有,都只有正面評語。老師對於開新留長髮(似乎違規),也是給出「這樣很帥」,非常支持他的評語。平常開新若上學遲到,我經常收到老師的LINE訊息。我都想說,老師都當成服務業了。我以前國中的班導都是放牛吃草的呀!真是非常感激能給呂美燕老師教到。
  2. 考前同學送他重點整理的考前複習冊子。應該是哪個出版社出的。不知道是哪個同學送他的。開新在考試前都在讀這個重點整理。能夠用一本冊子包括了國中三年,單科的所有重點,對於最後的複習真是非常有效率、有幫助。我相信對他最後一段時間,從2A進步到4A,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我平常跟他說,去書局找一些複習用書給他,他都說不用啦!
  3. 教會裡的子諾弟兄。子諾是教會裡大他一屆的弟兄。嗯,認識他的都知道他是個怎樣的孩子。因為他大開新一屆,所以他的進步過程,開新都看在眼裡。他也是模擬考時一開始都考2A,但是會考竟然考到5A,上了雄中。子諾作為一個大一歲的榜樣,我相信對於開新起了非常有幫助的激勵作用。
  4. 還有許許多多族繁不及備載的親朋好友們
最後,來幾張Google自動生產的開新成長照。
開新自己
開新跟我
開新跟台螢
開新跟開懷
一家四口

0 意見:

張貼留言